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網頁設計 v.s. 程式設計

學習網頁設計究竟是不是等同於學習程式設計?


網頁設計和程式設計有沒有關係,答案是肯定的,但學習網頁設計是不是等同於學習程式設計呢?我想,答案是值得商榷的!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必須要回過頭來思考,學習網頁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是要學習做出一個讓人願意看下去的網頁?
還是要學習如何寫 HTML  code, CSS rule, JavaScript Code?

當我們把學習網頁設計變成學習寫  code,會扼殺了多少人學習網頁設計的念頭?

我並不反對程式設計普及化,但我不贊成為了教程式而教程式 ...

當我們把同樣的課程套用到全部的學生身上時,只會讓更多學生不願意學程式
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要學程式,不知道那些看不懂的 code 對他們有什麼用 ...

當我們一窩蜂的說大家都要學程式設計的同時,有沒有想過為什麼?

因為我教程設,大家都學程式設計我才有飯吃?(大誤)

學程式設計要學的是背後的邏輯思考跟運算思維而非拘泥於程式語法
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有不同的邏輯思考跟運算思維能力要培養
但如果我們把程式教育簡化成程式語言的學習,反而無法培養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 ...
因為他們忙著學語法看語法但不知為何而學 ...
也因此失去了學習程式設計的本意 ...

再回到網頁設計 ...

網頁設計的目標是什麼?當然是做出一個好的網頁 ...
當你有了一個主題,找到足夠的素材之後 ...
下一步就是要思考怎麼樣去規劃與設計一個好的網站

一個好的網站要有足夠豐富的內涵表現,清楚的網站結構!
究竟要如何安排網站結構,如何安排版面的規劃 ...
這就是網頁設計要解決的問題 ...
如何利用工具來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完成網頁才是我們需要訓練與培養學生的能力

至於用什麼工具,直接寫 HTML code、用 Dreamweaver、Bootstrap、JavaScript、jQuery 還是用現成的工具跟模板 ... 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
重點是學生能不能藉由學會的東西來解決問題完成一個結構清晰易於瀏覽的網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該做的是給予學生足夠的知識與能力去解決問題而不是限制所使用的工具!

就讓網頁設計回歸於其本質,不要再硬扣上程式設計的大帽子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